close

因為希寶媽率先貢獻出她的育兒密笈

我覺得這個想法很棒

所以也來野人獻曝一下

之前就是在哺育母乳遇到瓶頸時

除了母乳媽媽們的不斷鼓勵外

另外在BBH上也看見許多媽媽推薦陳昭惠醫師的"母乳最好"這本書

裡面從懷孕初期就開始教導有志成為母乳媽媽的注意事項以及乳房護理

還特地買了兩本送給妹妹一本和Sophia阿姨一本

我對這本書只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啊!!



嬰兒護理類書籍不算的話

目前看過關於嬰幼兒教養類書籍有:

{感覺統合上中下}---信誼出版社

台北市立療養院復健科主任高麗芷醫師所著

這一套書是班上一位醫生家長介紹而跑去購買的

原本以為內容會很像教科書般無趣

不過裡面有許多可愛的圖片與淺顯的文字

讓新手父母很快可以知道幾個月的嬰幼兒可以練習哪些動作

促進與大腦之間連結

因為分為上中下三篇

下篇那一本主要在寫因材施教

比較偏向於解決孩子的發展和學習困擾

我個人認為可以在教學上參考用(亡羊補牢)



{好玩的寶寶遊戲}

忘記哪一家出版社

是藍色的封面有著活潑的圖案

裡面有很多可以和剛學會翻身或是會爬的寶寶玩的遊戲

像是拿一個空面紙盒放進一條毛巾讓寶寶重複抽取

把小東西藏在枕頭邊縫讓寶寶可以爬去抽出來

睡覺前把房間關案再打開手電筒投射天花板讓寶寶找尋光源等等

這一本是拔拔買的

有些遊戲亮亮很喜歡

有些她沒興趣

反正好玩就好!!



{孩子,我該留給妳什麼?}

{荳芽不上安親班}
---謝淑美,奧林文化

這兩本書前一陣子好像很紅

我只有借回家看(因拔拔之便從中正圖書館借)

不過因為作者有些觀點我不是很贊同

所以就沒有買囉!!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汪培珽,時報出版

我很喜歡作者的筆觸和一些想法

尤其在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中

也提到母親與家庭教育之於孩子的重要性

作者提到自己去孩子學校當故事媽媽

卻被一些霸王家長與小霸王嚇到

書裡面說"請把小孩教好才送去學校給老師,不要指望老師來教好孩子的全部行為"

"好習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離題了~~反正我還拿給班上家長與隔壁班老師看

他們也覺得不錯看呢!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我的工作是母親-Bubu的安家之歌}

作者是蔡穎卿

也是透過網路上媽媽和希寶媽率先推薦

後來寶貝媽買了我就去借來看

作者有著細膩的文字描述自己與兩個女兒之間的互動情誼

"愛"是整本書的靈魂

因為作者享受著以前母親給她的愛

所以她以同樣的心情享受著女兒們的愛!

作者的文筆頗有現代綺君之感!



{教養可以很浪漫}---李偉文醫師

{慢養教育}---大塊文化

教養可以很浪漫這一本也很紅

裡面有AB寶的參與

而AB寶在剛好是國小要升國中年紀

有愛玩的爸爸和超人媽媽

所以有不看電視的家庭(但是他們會一起選電影看投影式布幕劇院)

我覺得很棒的教養模式

其中一篇"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學琴?"還是我們學年讀書會選文呢!



慢養教育是翻譯書籍

陳述句子較多,例子也多為外國案例

但是慢養教育已在世界蔚為風潮

有些觀點值得咀嚼!



{我不再欺侮小孩子---找到父母親情緒出口}---王淑俐,一家親文化

這是一位師大教授和目前高中的兒子所何撰的書籍

媽媽對於兒子以及相差10歲的妹妹教養態度迥然不同

因為是教育博士的媽媽比一般人背負更大的教養壓力

沒想到卻害苦了兒子黃金童年

整本書都是故事

也寫出一個媽媽誠心和兒子道歉與對話的愛



目前正在看的書籍

{快樂寶貝的秘密}

{我家小孩教養好}

都是天下文化出版

也是從中正圖書館借的

看完再發表想法喔!!

原文於http://www.wretch.cc/blog/applee/24637961 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ten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